版权所有:邵阳城市报 PDF版
 
新闻检索
 
  往期回顾
您现在的位置:第2066期 -> 49版 -> 新闻内容
夯实教育基础 全力立德树人——邵阳县教育局2017年度创新教研教改工作纪实
新闻作者:□城市报记者 邓舟帆 通讯员 王春光 李军峰  发布时间:2018-01-05  查看次数:     

    2017年,邵阳县教育局全体干部职工和全县教职员工站在新时代的潮头,以教育强县为己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风貌,不忘初心,立德育人。局长廖献国与全体班子成员,带领干部职工,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勇于奉献,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以教育强县为目标,坚持3456战略、实施立德树人等十大工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点项目夯实基础办学条件
    邵阳县一中新校区建设是全县人民翘首以盼的大事,现已完成投资3亿元,宿舍楼、行政楼、艺术楼、实验楼、综合楼和砌筑工程完成80%,教学楼已完成四楼主体施工;体育馆、教师周转房、后勤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完成90%;新校区道路、管网工程完成60%。县二中建设不断完善,已完成了整体规划和设计,编制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学生食堂和活动中心项目已完成招标,正在筹备开工。思源双合实验学校建设有序进行。已完成项目征地工作,正在进行土石方招标。全县新建3所公办幼儿园;三所中学各新建1栋教学楼;县十一中、塘渡口镇中学各新建1栋科教楼;县七中、长阳铺中心完小建好足球场。共投入90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学校配置图书、体育艺术器材、电教仪器装备等,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乡镇中心小学、初中教师100%开通网络学习空间。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评选出县级优课258节参加省市评优。投入薄弱学校改造资金3050万元,新建和改建校舍面积25657平方米,新建和改造厕所27座,新建和改造校门28个,硬化地坪29602平方米。支持30所农村学校创建合格学校,投资2650万元,其中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2个,自建项目8个。投入1000万元为7所农村学校建设教师周转宿舍。

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该局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国旗下的讲话”“读雷锋书籍、学雷锋事迹”“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等主题征文活动。举办“2017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利用环境保护日、艾滋病宣传日等活动,加强环保和卫生教育。开展“书香校园”和“全民阅读”活动,让学生学习国学经典。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举办中学生篮球运动会,500多名学生运动员参加角逐,竞技水平不断提高。开办了邵阳县第一期足球教练员培训班,聘请原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主持培训。在全市25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该县参赛选手获得1金2银2铜的好成绩。举办合唱总决赛,县七中获得全市高中组一等奖,中和中学196班获全市初中组一等奖。举办“邵阳县首届中学生书画大赛”,涌现出一大批书法绘画苗子。全市“三独比赛”中该县获得3个一等奖。组织开展“爱心结对帮扶行动”,并通过亲情通信等方式,让农村留守学生收获快乐,健康成长。将12月12日设为留守儿童“快乐日”。投入60万元,创建了白仓镇中心完小等4所乡村少年宫,乡村少年宫达22所。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在第38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3件科技创新作品获省一等奖,5件作品获省二等奖。在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罗红斌老师的“送您一双防滑鞋”科技活动方案,荣获全国一等奖和《中国科技教育》杂志特别奖。

多措并举打造教师专业队伍
    严格编制管理,重新核定了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清理在编不在岗教师,考聘了193名教师到缺编学校任教,安排108名特岗教师到指定任教,分配40名定向师范生回乡任教,接收62名特岗教师转正。严禁擅自借用教师,超编学校控制进人,按照缺编进人、办理了98名教师调动手续,县城缺编学校公开选聘了53名教师。调整任命了23所中心完小校长。开展优秀教师评选活动,评选出300名县优秀教师、300名县优秀班主任。向省教育厅实事助学基金推荐12名参评人选。抓好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在职教师岗位培训和骨干教师研修提高培训,该县被省教育厅定为国培项目县,每年获得100万元经费支持,组建60名优秀教师教学团队,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为5个学科500名农村教师提供专业成长的帮助。认真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师准则。争做“‘四有’好教师”涌现一大批优秀教育工作者,唐玉忠老师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2名教师被评为市“最可爱乡村教师”、10名教师被评为市“优秀教师”、2名校长被评为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引入定期定点研训制与薄弱学校扶持制。举行“幼儿教师教学比赛”“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比赛”“小学数学教学比赛”“中学物理实验能手大赛”“中学生物技能大赛”“数学核心素养教学设计比赛”等比赛活动,深入探索研究有效课堂教学模式,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在省市教学比赛中,获省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市一等奖7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农村留守学生心理问题及对策研究》课题获省“十二五”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以读促写语文教学研究》《初中历史活动课教学的实践研究》获二等奖,《农村初中语文校本作业设计研究》获三等奖。省级立项课题6个、市级立项课题8个、县级立项课题33个。一中语文教研组等6个教研组评为市优秀教研组。在第四届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奖中,获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1个。县教研室被评为市课题研究工作先进单位。

教育惠民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邵阳县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教育脱贫攻坚方案和考核细则,完善责任落实机制,每月研究两次扶贫工作,部署一次扶贫督查行动,制订教育扶贫每月工作要点并进行责任分解,确保教育扶贫抓紧抓常、精准高效。向全县12万名学生发放扶贫政策宣传单,在各村活动中心、学校门口张贴政策宣传广告单,大力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和教育扶贫典型经验;对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实行从幼儿园到博士生全面资助、全面帮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不出现因贫失学。全县义务教育学生全部免除教材费、学杂费,享受免费营养餐。为全县2820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发放入园补助141万元;为9034名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538.275万元;为1466名贫困高中学生免除学杂费127.98万元;为中职学校2161名学生发放助学金216.1万元;对133名大学生到贫困地区就业发放学费补偿60.8万元;为1650人办理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329.03万元。开展“精准扶贫,善爱同行”“希望工程”等助学活动。实施民办和公办协调发展的学前教育办学体制,发展收费合理、质量优良的公办幼儿园,学前三年入园率79.54%;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巩固率99.69%;高中教育方面,毛入学率85.6%,教学质量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率95%;全县民办学校73所。该局驻村工作队和机关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帮助联系户发展生产,创收增收。帮助166名贫困对象脱贫。努力帮扶村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种植有机无公害蔬菜,建设60千瓦光伏发电站。在省督查中,扶贫工作队获得了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等领导的高度赞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邵阳城市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邵阳城市报 地址:邵阳市宝庆西路广电中心四楼 邮箱:sycsbzbs@sina.com | 备案号:ICP备090118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