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邵阳城市报 PDF版
 
新闻检索
 
  往期回顾
您现在的位置:第2242期 -> 3版 -> 新闻内容
“宝庆烙画”有了代表性传承人
新闻作者:龙晓 曾振华  发布时间:2019-11-22  查看次数:     
    城市报讯记者 龙晓 通讯员 曾振华)近日,记者从邵阳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公布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获悉,传统美术项目“宝庆烙画”成功申报为我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民盟邵阳学院总支主委、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唐文林个人成为 “宝庆烙画”代表性传承人。
    唐文林为邵阳学院艺术设计系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工艺画大师,邵阳市政协委员、邵阳市民盟市委委员、邵阳学院民盟总支主委、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唐文林与妻子王艳萍副教授一起,从1987年开始,师从烙画艺人王延意,致力于宝庆烙画传承与发展创作。1997年,作品《花瑶姑娘》获“崀山杯”书画大奖赛铜奖,作品《宝庆风光》在大型画册《可爱的邵阳》上发表。为了传承宝庆烙画这项传统技艺,将宝庆烙画引入邵阳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大学课堂,目前,他带了三届学生共计100多名徒弟。
    徒弟的烙画作品在湘赣鄂皖四省非遗联展上展出,唐文林及徒弟的作品在2017年湖南省艺术节获得大学生创意坊一等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意坊一等奖。唐文林夫妇精心创作的竹簧烙刻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工艺美术界奖项。作品《竹簧储物盒》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杰出手工艺品徽章”。作品《竹簧烙刻——侗寨情》获“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作品《竹簧烙刻——侗寨风情之新娘挑水》《湖湘老行当》九件套获“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作品《竹簧雕刻篾匠铁匠剃头匠》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作品《竹烙雕刻侗寨风情之新娘回门》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银奖。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邵阳城市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邵阳城市报 地址:邵阳市宝庆西路广电中心四楼 邮箱:sycsbzbs@sina.com | 备案号:ICP备090118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