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邵阳城市报 PDF版
 
新闻检索
 
  往期回顾
您现在的位置:第2334期 -> 2版 -> 新闻内容
新宁:“移民”移出幸福美好新生活
新闻作者:贾星  发布时间:2020-11-20  查看次数:     

    “移民局就好比咱们桃花村的‘娘家’,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都离不开移民局的支持。”11月16日,新宁县清江桥乡桃花村移民户曹书华满脸幸福地说道。
    曹书华是桃花村十三组村民,1996年修建堡口电站,曹书华一家从河岸移民到了现在居住的地方。据了解,该村共有移民人口476人,占全村人口33.8%,2017年被列为湖南省第二批移民整村推进美丽家园建设项目村,投入移民后扶资金210万元。项目实施以来,不仅改善了村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促进了产业的发展,改变了该村的村容村貌,而且由于移民项目的带动,该村被列为全县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为发展打下牢固基石
    为强化桃花村的基础,改善村容村貌,新宁县移民局对桃花村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建设。该局投入90万元为村组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296盏,投入30万元完成新村部基础建设,投入18.25万元进行5组组道硬化建设,现均已完工。泡水码头基础道路建设投入11.75万元,正在进行规划设计。环境卫生整治方面,投入25万元,用于编制村道竹篱笆,购买垃圾桶,重点区域垃圾清运填埋以及村公共区域环境整治。
    通过不断建设和完善,如今的桃花村家家户户门前通了水泥路,并全部安装了路灯,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花草繁盛,映入眼帘的俨然一幅美丽山村图。

产业发展稳步推进  为幸福生活加油助力
    基础设施搞好了,产业发展也要跟上。为了增加村民的收入,该局鼓励村民搞起了种养殖业,主动帮助他们购买脐橙、黄桃等树苗,请专业技术人员教村民如何种植。如今,村里脐橙种植面积700亩,鱼塘养殖面积380亩,莲藕种植面积220余亩。主要产业有水稻、脐橙、玉米、油菜、黄豆、花生等,2019年针对五大产业建立酵素产业园,打造高效农业,发展体验式农业。
    产业发展带来的收获,最有感触的就是曹书华。在县移民局和村支两委的支持下,曹书华办起了种养生态合作社,主要种植脐橙、养鱼、养鸡。合作社的成立,不仅给曹书华带来了不错的收益,也带动一些村民的就业,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今年来,该村一方面落实移民整村推进项目,一方面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该村充分发挥移民整村推进项目的带动效应,村里的变化日新月异,走在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前列。

    (贾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邵阳城市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邵阳城市报 地址:邵阳市宝庆西路广电中心四楼 邮箱:sycsbzbs@sina.com | 备案号:ICP备090118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