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邵阳城市报 PDF版
 
新闻检索
 
  往期回顾
您现在的位置:第2334期 -> 4版 -> 新闻内容
邵阳“宝庆大叔”八天建五功
新闻作者:张居道 李晶晶  发布时间:2020-11-20  查看次数:     
    11月16日,邵阳市公安局高崇山派出所根据“宝庆大叔”老岳的报告,迅速赶赴间歇性精神病人李某家中,将病情发作的李某控制住送往医院治疗,及时化解了重大社会风险。
    这是双清区高崇山、马家塘派出所辖区“宝庆大叔”8天内为维护辖区平安建立的第5件功劳。
    昼夜紧盯化风险
    11月16日晚,高崇山派出所民警接到“宝庆大叔”老岳的报告:“又发作了,又发作了!”旁人不解其意,但民警一听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因为这是与老岳约定的“暗号”。
    原来,高崇山派出所为了预防高崇山社区间歇性精神病人李某病情发作时肇事肇祸,特意安排本社区“宝庆大叔”老岳随时关注李某的动态,一旦发现李某病情发作立即向派出所报告。老岳深感责任重大,时常观察李某的动静。
    11月16日晚10时左右,李某精神病发作,并有暴力倾向。老岳立即将情况报告给派出所民警,同时协助李某家人预防李某肇事肇祸。派出所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警力迅速赶赴现场,将李某送至市精神病医院治疗。
    摸排线索擒嫌犯
    11月15日上午,马家塘派出所所长周青松接到“宝庆大叔”李大叔电话,称在宝庆商贸城附近发现一个骑电动车的中年男子,鬼鬼祟祟,行踪可疑。周青松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与李大叔会合。根据李大叔的指认,民警将该中年男子截住进行盘查,发现此人回答含糊不清,遂将其传唤至派出所。后经审讯查明,该男子系流窜作案盗窃犯罪嫌疑人杨某。目前,杨某被市公安局双清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制止斗殴保稳定
    11月12日晚,马家塘派出所教导员唐涛接到“宝庆大叔”吴大叔电话:“警官快来,这里打起来了,恐怕要出大事!”唐涛立即带领民辅警赶赴机电市场。走近一看,只见几十人聚集在一起,分成两派相互指责叫骂,其中有几人已经扭打成一团。吴大叔不顾个人安危在人群中“劝架”,可惜能力有限,被人群挤推得踉踉跄跄,几次差点摔倒,场面十分混乱。
    眼看一场混战迫在眉睫,唐涛见情况危急,带领民辅警和“宝庆大叔”迅速挤进人群组成人墙,将争吵扭打的双方隔开,并命令双方退后,听候调解处理。控制住局面后,民辅警对双方开展劝解工作,最终平息事态、化解了矛盾。
    辨识图像抓盗贼
    11月11日,高崇山派出所辖区“宝庆大叔”通过辨识监控视频图像,指认犯罪嫌疑人,协助民警抓获嫌盗窃犯罪嫌疑人彭某,破获一起盗窃案。
    当日下午5时左右,湘商产业园综合大楼附近发生一起摩托车被盗案件,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后,迅速开展侦查工作。经调取周围监控视频锁定了盗窃嫌疑人图像,后经“宝庆大叔”辨认,确认嫌疑人系短陂村居民彭某。派出所对彭某家进行布控,在彭某回家时将其抓获。经审讯,彭某对盗窃摩托车一事供认不讳。目前,彭某被双清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调解纠纷促和谐
    11月8日,马家塘派出所副所长李志辉带领“宝庆大叔”义务巡逻队在汽制社区巡逻,看到两个妇女扭打在一起。“宝庆大叔”迅速冲上前,将双发拉扯开。经询问,其中一女子李某说遗失了30元钱,怀疑是张某所为。张某认为自己是清白的,李某侮辱了她。
    民警和“宝庆大叔”了解真相后,耐心细致地劝说双方,李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向张某赔礼道歉。张某接受了谅解,和李某握手言和。
    张某激动地说:“感谢民警和‘宝庆大叔’还我清白。”(通讯员 张居道 李晶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邵阳城市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邵阳城市报 地址:邵阳市宝庆西路广电中心四楼 邮箱:sycsbzbs@sina.com | 备案号:ICP备090118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