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邵阳城市报 PDF版
 
新闻检索
 
  往期回顾
您现在的位置:第2334期 -> 7版 -> 新闻内容
始知人间有将军——读《开国将军袁也烈》
新闻作者:梁乐晴  发布时间:2020-11-20  查看次数:     

    开国的伟大成就,是无数英烈一点一滴的奉献汇成的。若说为开国作过贡献的人,犹如星星般点缀在历史的长空,那么袁也烈就是这些星星当中颇为耀眼的一颗。周后运先生创作的《开国将军袁也烈》,以历史为骨干,以艺术性的笔墨为血肉,为我们重现了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将军形象。作品中,作者以袁也烈的成长和历程为脉络,串起整个故事,在此基础上又用了大量的历史事实丰富作品内容,使得作品更加丰满而有历史意义。
    主人公袁也烈出生于洞口县,袁家门匾上的“退步小舍”就能够明显看出袁也烈的家风的耐人寻味和与众不同。也正是一个拥有好家风的家庭,才能够培养出杰出的开国将军袁也烈。作品中的袁也烈性格鲜明、形象丰满。细细读来,他既是敏而好学的学者,又是循循善诱的师者;既是护国佑民的军者,也是无能为力的亲者。

敏而好学的学者
    当还在家里的时候,袁也烈就想走出家乡,到更广阔的世界去学习。袁世泽病重,大家想到的是请马神婆,结果让病情更加严重了。尔后,姐夫周光涛则是请来了西医,治好了世泽叔公。这件事令袁也烈的思想受到极大震撼,他与周光涛彻夜相谈,知道了四书五经以外的其他学问,并因此产生离开家乡、走向世界的想法。如果袁也烈只是一个迟钝的普通人,在请马神婆的迷信和请西医的科学之间,他可能只会觉得西医是有用的,而不会因此有所感慨,不与周光涛促膝长谈,更不会有“走出大山”的觉悟。
    在求学的道路上,当袁也烈进入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时,他阅读了《新青年》《湘江评论》等进步杂志,获得了很多精神粮食。后来,在叶挺独立团的时候,袁也烈得知毛泽东在农民讲习所上课,也是积极去听;《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发表后,他认真熟读;即便是在武汉会战时期,他都在读毛泽东《论持久战》的演讲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他是如此求知若渴!
    袁也烈作为一个学生,他是敏而好学的。因为“敏”,他能够迅速捕捉新事物,并通过新事物去探索背后的新思想,才有机会成长为新青年,步上后来的征战之路;因为“好学”,他从著作当中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思想,了解时事政治,为将军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循循善诱的师者
    除了是一个学生以外,袁也烈还是一个循循善诱的老师。师者,并不是说他是一个站在三尺讲台上的人民教师,而是说他是能够影响他人、引导他人。
    坎坷南征时,袁也烈启蒙石虎,给石虎细致讲解《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让原本虚弱的石虎渐渐好转,并且打开心结,对即将到来的农村革命运动充满信心;待到回到家乡时,袁也烈又把《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当中的思想传播给邱先生等人,并通过邱先生影响家乡的其他人。滇桂转战时,遇到被欺骗、被迫拿起武器的彝族同胞,袁也烈不同意改换旗号,而是选择公开身份,向彝族同胞们展现红军的纪律严明,并耐心讲解共产党的政策。担任游击战术教员时,袁也烈认真研究游击战术、编写游击教材,并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培养了很多日后成为抗战翘楚的学员……他是如此孜孜不倦!
    袁也烈既是学者也是师者,是被他人引导又引导他人的。袁也烈先是作为一个学者,把外在影响内化为自身的品质,再把自身的内在品质外化为他人的影响,真可谓是“学以致用”。善于引领的这个特质,正是他将军之路的阶梯。

保国护民的军者
    袁也烈是学生、是老师,最重要的是,他还是一个保国护民的军人。
    作为军者,袁也烈是“能”的。他拥有很好的领导才能。在叶挺独立团时,袁也烈不仅练兵练得好,还进行了重要改革,协助开展的西江农民运动也是得心应手;在担任游击教官时,袁也烈领导学员们进行军事演习,有声有色……不仅是以上所说的,在作品里历次战斗中,袁也烈都展现了杰出的才能。袁也烈也是“仁”的。当他得知孙文主义研究会实则并不是真正在研究孙文主义,反而是在制造分裂时,他为“袍泽兄弟,怎么能同室操戈”感到愤怒;南昌起义时,袁也烈想着正在睡觉的骨肉同胞一会儿就要自相残杀,觉得“无限苍凉”……此外,袁也烈还是“韧”的。不管是坎坷南征或是其他战斗经受的苦难,还是长久的牢狱之灾,都没有击垮这个铁骨铮铮的男人,甚至在石虎到牢狱中看望他时,他还能风趣地安慰石虎说:“革命不成功,我是不会死的。”……
    袁也烈从投身军校,再到经历各种战争,到最后名留青史,这其中经历的桩桩件件,都说明了他是一个很出色的军人。一切的磨难和打击,他都能够用坚强的意志熬过来。这个将军的伟岸形象,就在字里行间呼之欲出了。

无能为力的亲者
    袁也烈是一个好学生、好老师、好军人,却不是一个好孩子、好丈夫、好父亲。求学和征战的路上,虽然成就了自己的理想,但也丢失了亲者的职责,这与古时候的“忠孝不能两全”都是带有同样无能为力的色彩。
    作为孩子,他未能尽孝。1927年他回到家乡时,母亲头发都白了,祖父临终都没有见到他一面。作为丈夫,他未能尽职。结婚不久,他就在七姑怀孕时步上了求学之路,到后来七姑患病,他也没有办法回去照顾,最后七姑临近病逝时,还想着和袁也烈离婚。作为父亲,他未能尽责,两个孩子的成长道路上都缺失了父亲这个角色。袁也烈作为军人,无暇顾及家庭,是因为他在为其他数亿人负重前行。若说他的亲人可怜,不如说他的亲人也是在为这个背负数亿人命运的军人负重前行。
    袁也烈背井离乡,错失了和亲情有关的一切,作为读者,我能感受他的无力感。在七姑告诉他,爷爷死前还在念叨着他的名字时,他跪在袁世泽坟前泪如雨下;当他从石虎口中得知七姑已经无药可医时,他也是泣不成声,感叹道“能有这样的妻子,夫复何求”。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能够让这个钢铁般的男人落泪,想必袁也烈内心也是万分无奈和痛苦的。

总结:人间有将军
    历史的洪流里,出现了无数才华横溢的人,其中不少人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在史书上刻下了名字。《开国将军袁也烈》一书既让我们看到了袁也烈将军一生的丰功伟绩,又把这个将军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呈现了袁也烈除了军人外的其他形象。比如说我们能够看到他经历过的磨难,也能够看到他失败的一面,甚至能够看到他作为亲者无奈而痛苦流下的眼泪。也正是因为能够看到更多面的袁也烈,这个形象才更加丰满。
    古人云:“见说云中擒黠虏,始知天上有将军。”而我在读完这部作品后,才觉得“始知人间有将军”。

    (文/梁乐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邵阳城市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邵阳城市报 地址:邵阳市宝庆西路广电中心四楼 邮箱:sycsbzbs@sina.com | 备案号:ICP备09011859号